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

洗禮班課程 第六 課 教會生活


第六課 教會生活

一‧教會的意義
1. GK.(ekklesia) = ek + kaleo = out + calling
從罪惡之中所呼召出來的
2. GK.(sunagoge) = sun + ago = together + come
大家來聚在一起(sunagoge = 就是猶太人的會堂)
3. EG. Church is from GK.(kuriakon) = Lord’s House主的家
4. 定義:一群蒙恩從罪惡中被召出來的人,大家聚在一起形成主的家。
二‧聖經的啟示
1. 教會是屬基督的,也是由基督所建立的,其根基也是基督(太十六18)
2. 地上的教會良莠不齊,容納義人與惡人,一直到末日審判為止(太十三24-30)
3. 教會若失去其功能或變質,基督會提醒警告,甚至完全挪去(啟二4-5)
4. 教會是基督教信仰落實與擴展所必要之媒介(約壹四19-21,約十三35)
三‧教會的比喻
1. 基督的身體(弗一23),基督是元首(西一18),彼此是肢體(林前十二12-27)
2. 聖靈的殿(林前三16),基督是房角石,聖經是根基(弗二20-22)
3. 基督的新婦(啟十九7),基督愛惜,捨己,潔淨,連合為一體(弗五22-33)
4. 永生神的家(提前三15),是真理的柱石與根基
四‧教會的功能 (WIFES)
1. 敬拜(Worship):當用心靈誠實(約四23-24),用詩章頌詞,口唱心合(弗五19)
2. 教導(Instruction):當以聖經來教導(提後三16-17),當有專人教導(提前四13)
3. 團契(Fellowship):弟兄姊妹在主裏彼此相交(約壹一3),互相款待,彼此服事(彼前四9-10)
4. 宣道(Evangelism):為主作見證,經同心圓方式直到地極(徒一8)
5. 服務(Service):成為世上的光與鹽(太五13-16),關懷服事至小者(太二五35-40)
五‧教會的組織
1. 上帝賜給信徒各種恩賜,是為了服事造就教會
    (林前十二4-11)
2. 上帝賜給教會幾種特殊的恩賜(弗四11-13),為了成全聖徒各盡其職
3. 教會為了處理各種需要而設立管理之職份,長老與執事
   (提前五17,徒六1-3)
4. 長老教會為了行政需要而設立了小會,長執會,中會,總會等機構
六‧聖經的勸告
1. 不可停止聚會要彼此勸勉(來十25)
2. 在什一奉獻上面要努力學習(瑪三10)
3. 彼此有嫌細要互相認錯,饒恕(太十八15-20)
4. 要彼此相愛(約壹四7),互相代求(雅五16)
七‧請背誦最大的誡命(太二二37-40)
        以及新的誡命(約十三34-35)
最大的誡命(太二二37-40)
耶穌對他說: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─你的神。這是誡命中的第一,且是最大的。
其次也相倣,就是要愛人如己。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。」
新的誡命(約十三34-35)
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;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
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,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」

0 意見: